手術取精



甚麼是手術取精?

大約1/100男士的精液中沒有精子,這被稱為無精子症。無精子症的男士需透過手術取精,採集精子以用於輔助生育治療。

無精子症的成因是甚麼?

無精子症可分為阻塞性和非阻塞性兩種類型:

  1. 阻塞性無精子症可能由以下原因引起:

    1. 輸精管切除術(男士絕育);

    2. 曾患性傳染病,例如衣原體感染;

    3. 先天性雙側無輸精管(CBAVD) , 在這種情況下,男士應該進行囊性纖維化(CF)的篩查。

  2. 非阻塞性無精子症可能由以下原因引起:

    1. 曾接受化療或電療;

    2. 遺傳,在這種情況下,男士應檢查其染色體和Y染色體是否存有微缺失;

    3. 曾因睾丸未降而需進行手術;

    4. 少年期曾患流行性腮腺炎,俗稱「痄腮」;

    5. 原因不明。

手術取精的程序是怎樣的?

手術取精(TESE)通常在監察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在睾丸上製造一個小切口以取出睾丸組織樣本(活檢),然後立即把組織樣本交給胚胎學家,胚胎學家再在顯微鏡下檢查組織,嘗試是否可以找到存活的精子。為了獲取足夠的精子,醫生可能需要從同一睾丸的不同區域採集多個樣本;偶然也可能需要從兩側睾丸中進行採樣。

Testicular sperm extraction
scroll finger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當成功採集到精子後,胚胎學家會將精子與一種被稱為防凍劑的特殊液體混合,以防止精子在冷凍過程中受到損害。然後,精子樣本會被分成幾份,分別放進幾支儲存小瓶內,以便將來每支儲存小瓶可以獨立解凍,令所儲存的精子可以用於多次輔助生育治療。最後,胚胎學家將儲存小瓶放入液氮的儲存罐中。

Testicular sperm extraction
scroll finger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手術取精的成功率有多高?

成功採集到精子的機會率取決於無精子症的原因。一般來說,非阻塞性​​無精子症的男士約有50%的機會能成功採集到精子;而阻塞性無精子症的男士能成功採集到精子的機會率更高。但是,能成功採集到精子並不保證能懷孕。所採集到的精子是否能令女士懷孕仍取決於精子的質量和女士的身體狀況。

當男士想使用這些精子時應怎樣做?

當男士準備使用這些精子時,精子會被解凍然後用於輔助生育治療。手術取精所採集到的精子數量很少,因此只能用於試管嬰兒(IVF)結合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ICSI)的技術,將一條精子直接注射入一個卵子內以幫助卵子受精。

精子可以儲存多久?

手術取精所採集到的精子最長可儲存10年,或直至病人年滿55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