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膠水(EmbryoGlue®)


甚麼是胚胎移植培養基和胚胎膠水(EmbryoGlue®)?

胚胎學家會把等待作移植的胚胎存放於被稱為胚胎移植培養基的溶液中。多年來,科學家進行了大量研究,嘗試找出改善胚胎著床的方法,其中包括在胚胎移植培養基中添加粘附化合物的研究,希望籍此增加胚胎粘附於子宮(著床)的機會,從而增加懷孕率和活產率。

胚胎膠水(EmbryoGlue®)是一種特殊的胚胎移植培養基,其中含有高濃度的透明質酸。透明質酸是一種天然物質,可在包括子宮在內的所有人體組織中找到,其濃度在著床時段明顯增加,然後逐漸回復到正常水平。胚胎膠水(EmbryoGlue®)中高濃度的透明質酸正是試圖模仿胚胎著床時子宮內的狀況;也同時令胚胎膠水(EmbryoGlue®)更具粘性,從而減少了胚胎在子宮內的移動性和胚胎被排出體外的機會。

EmbryoGlue
EmbryoGlue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胚胎膠水(EmbryoGlue®)能增加IVF的成功率嗎 ?

在一項集合16項研究、涉及近4000名婦女的薈萃分析中,發現在胚胎移植培養基中添加高濃度的透明質酸可提升懷孕的機會,令活產率增加8%。但是,在促成此發現的16項研究中,只有一項屬高等質素的研究,而其他研究只屬中等質素 。因此,從此項薈萃分析中所得出的結論質素也只屬中等,對於是否能將胚胎膠水(EmbryoGlue®)作普遍性推薦,還需要進行更多高質素的研究。

IVF treatment outcome using an embryo transfer medium with and without hyaluronan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使用胚胎膠水(EmbryoGlue®)有甚麼風險 ?

儘管此項薈萃分析似乎確實支持使用胚胎膠水(EmbryoGlue®),但分析數據同時顯示多胎妊娠率也相應提高了,這也反映了在胚胎移植培養基中添加高濃度的透明質酸對胚胎著床和懷孕的機會有正面的幫助。

誰需要考慮使用胚胎膠水(EmbryoGlue®) ?

胚胎膠水(EmbryoGlue®)的作用是幫助胚胎著床,因此對具有以下情況的病人幫助最大:

  • 35歲或以上的女士;

  • 經體外受精及胚胎移植後反覆著床失敗的夫婦;

  • 胚胎質量較差的夫婦。

EmbryoG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