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植入前遺傳學檢測(PGT)

甚麼是PGT?

胚胎植入前遺傳學檢測(PGT)是與試管嬰兒(IVF)並用的一項技術,其目的是檢測從IVF培養成的胚胎是否帶有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然後挑選沒有受影響的胚胎作移植回子宮內。夫婦如果攜帶某種染色體或基因異常,可透過PGT以挑選沒有遺傳此特定遺傳病的胚胎以作移植,希望藉此能誕下健康的嬰兒。沒有攜帶遺傳病的夫婦也可透過PGT以挑選染色體數目正確的胚胎作移植,從而增加IVF的成功率。按此進入影片講解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PGT)

甚麼是染色體和基因?

要明白什麼是遺傳病,就要先了解染色體和基因是甚麼。染色體存在於細胞核內,是“可見”的遺傳物質。除了個別種類細胞,例如紅血球、精子和卵子,所有其他人體細胞都含有23對染色體,包括22對常染色體和1對性染色體。基因是遺傳訊息的單元,由脫氧核糖核酸(DNA)所組成。人體內有超過20,000個基因,分佈於23對染色體上。每個基因都有獨特的功能,控制身體不同部位的運作。

甚麼是遺傳病?

遺傳病是指遺傳物質即染色體或基因有異常而導致的疾病。遺傳病可從父母遺傳給下一代,也可以是個別人士自身發生基因突變而引致疾病,而其父母的染色體或基因其實是正常的。因此,不是所有遺傳病都是遺傳自父母的。

遺傳病大致可分為三大類:

  1. 染色體異常:這可以是染色體數目不正確或結構出現異常而引致疾病。唐氏綜合症就是一個例子,是額外增加了一條第21號染色體,即染色體數目不正確而引致。

  2. 單基因遺傳病:這是指個別遺傳基因出現突變而引致疾病。地中海貧血就是一個例子。根據這些基因特定的遺傳模式,可將它們分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常染色體隱性遺傳、X染色體顯性遺傳、X染色體隱性遺傳和Y染色體遺傳。

  3. 多種因素形成的疾病:這些疾病是由遺傳因素加上環境因素所造成的,例如糖尿病和高血壓。

因應所針對檢測的遺傳病, PGT可分為三種:

  1. 胚胎植入前染色體非整倍性篩選(PGT-A),舊稱胚胎植入前遺傳學篩選(PGS),其目的是測試胚胎的染色體數目是否正確,因為胚胎染色體數目異常是引致IVF治療失敗最常見的原因。染色體數目正確的胚胎會被挑選作移植,從而增加每次移植的成功率,減低早期流產率及增加誕下健康嬰兒的機會。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Aneuploidies (PGT-A)
  2. 胚胎植入前染色體結構重排檢測(PGT-SR),舊稱胚胎植入前遺傳學診斷(PGD)。如果夫婦其中一方帶有某種染色體結構異常,可透過PGT-SR以檢驗胚胎是否遺傳了此染色體結構異常,從而可選擇沒受影響的胚胎作移植,希望籍此可誕下健康的嬰兒。

  3. 胚胎植入前單基因病檢測(PGT-M),舊稱胚胎植入前遺傳學診斷(PGD)。如果夫婦其中一方或雙方都帶有一個不正常的基因,可透過PGT-M以檢驗胚胎是否遺傳了此不正常的基因,從而可選擇沒受影響的胚胎作移植,希望籍此可誕下健康的嬰兒。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Monogenic / Single Gene Disorders (PGT-M)